他是风景,而我遇到这风景,是在老家的一个雪天。
老家在农村,虽然水泥路居多,但保留着原始状态的土路也不少。最麻烦的是,一到雨雪天,泥泞不堪,车辆难行。
而那段路,四通八达,也是我往小姑家必需要走的路。
刚下过雪,雪水把路洗得泥泞而湿滑,到处是水坑、泥塘。我看了看这条路,停住了。这么一路走下去,难免要带一脚泥、一身的泥水回去。正想着,忽地看见了他。
说不出他的年纪,但满头银发告诉了我岁月的痕迹。身子细,瘦削得像灾荒中的灾民,但竹枝似的身体中仿佛溢满了生命力,显得笔挺有力,显露出与年龄颇不协调的年轻。脸上的皱纹仿佛是刀刻出来的,深得大约有一厘米,胡子覆盖了上唇,都已经泛起了白色,嘴角向上扬起,非常慈爱的模样。
他正挥舞着一把扫帚,将路上的雪和泥都扫到两旁去。那是一把竹扫帚,他操控自如,手肘轻轻一抖,泥水便和着雪块乖乖地趴到一边。他扫得异常认真,路已经勉强能走了,依然在扫;已经看不到积雪和泥水了,还在扫,仿佛要把这条土路清理出水泥路的质感来。他一边埋头清扫,还一边向行人微笑。行人一看他身后的路,急急忙忙跑过去,留下一句在风里的话:谢谢您嘞。
确实,这条路泥泞得每个行人都不得不抱怨两句,可是怎么没有人想到要清理一番呢?
我愣住了。
也不知何时,那老人已然扫至路的尽头,跨上一辆停在路边的小三轮车准备离去。我赶紧上前拦下,用一口生硬的方言,问他住在哪儿。他爽朗地笑,笑声如钟声一般轰鸣。他答,我更是震惊。他住的地方,就算蹬三轮车至少也要两小时。我本以为他清理道路是利人利己,却完全不曾想到这是纯粹的利人!
我再次仔细地看了看他脸上的皱纹,还有那令人永不能忘怀的炯炯有神的眼睛。
吱三轮车远去了,载着那方风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