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文:家乡风味其二
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美味:北京的脆皮烤鸭,陕西的羊肉泡馍,内蒙古的小肥羊,云南的过桥米线,还有山西的刀削面从宴会的正餐大菜,到街头村边的风味小吃,可以说是举不胜举,我们泰兴也自然有,黄桥烧饼就是其中之一。
黄桥烧饼之所以出名,与著名的黄桥战役是紧密相连的。1940年在、粟裕等直接指挥下的黄桥战役打响后,新四军日夜坚持着战斗,有时竟几天吃不上一顿饭。当时黄桥镇的老百姓自发组织起来,12农磨坊,60只烧饼炉日夜赶做烧饼。镇外战火纷飞,镇内炉火通红,当地群众冒着敌人的炮火把烧饼送到前线阵地,谱写了一曲军爱民、民拥军的壮丽凯歌。黄桥烧饼黄又黄,黄黄烧饼慰劳忙。这首歌谣伴随着新四军的脚步踏遍大江南北。而它的芬芳也随之溢满天下。
星期天早上,我和妈妈来到了仁和楼,品尝黄桥烧饼。我们到了那儿,里面早已是座无虚席,一阵阵的香味扑鼻而来,闻得我口水直流。等了半天,我和妈妈好不容易才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。妈妈告诉我:黄桥烧饼令大家怀念的主要因素便是它口味的繁多。时过几十年后,这烧饼既保持了香甜两面黄、外撒芝麻内擦酥的传统特色,又使馅融入了葱油的酥香,肉松的可口,鸡丁的油亮,白糖的甜味,桂花的飘香、豆沙的清新每一种口味都是那么与众不同,令人百尝不厌,就好比是金银玛瑙,珍珠翡翠,个个都那么耀人眼眶,独特而又珍贵。
没多久,服务生便端上一盘刚出炉的黄桥烧饼。只见那黄桥烧饼形似一只倒扣的小脸盆,颜色呈蟹壳红,不焦不糊不生。外脆里嫩,表皮上洒满了许多白芝麻。我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,只觉得满嘴的酥香,此时已感觉不是在吃,而是舌头打着卷儿往嘴里送。这味道,啧啧,可真没的说。我再望望旁边的那些吃客,只见他们有的一口吞掉半块烧饼,还不停地咂巴着嘴;有的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品味;还有的先褪下香脆可口的芝麻外皮,放在嘴里慢慢咀嚼,紧接着再乘热狼吞虎咽地一口吞下每一种吃法都令人回味无穷。
家乡的黄桥烧饼远近闻名,人尽皆知、真不愧为家乡风味一绝啊!朋友,如果你来我家乡做客,一定要好好品品黄桥烧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