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光匆匆而过,一周的军营生活就这样从我们身边悄悄溜走。立正稍息的声音虽然已经不在,但是军训带给我的感悟永远难以忘怀。
“开饭了!”妈妈做的最后一道菜上桌了——土豆炖鸡,金黄的土豆块,油光发亮的鸡肉,再配上几片青红辣椒,香气诱人。我肚子里的馋虫被勾引出来了,忍不住口水直流。看着桌上白玉盘里碧绿的香菇青菜,卧在鱼盘里的清蒸鲈鱼,还有一盘金黄的干炸豆角,我不由得想起在营地吃第一顿饭的情景。
营地的第一顿饭有些让人难受——一盆绿豆汤,一盘土豆炖鸡,一盘西红柿炒蛋,一盘炒大白菜,那清澈透亮的绿豆汤看不到一颗绿豆,如果不是有颜色和味道,还以为是一盆煮菜的清水呢。在家的时候妈妈也教我做菜,我也学会了几道拿手菜,“西红柿炒蛋”,“土豆鸡块”,对我来说也是小菜一碟。真不知道这食堂的大妈怎么做的菜,土豆西红柿切的块儿大的大小的小,西红柿炒蛋里面还有煮熟的鸡蛋,这是怎么回事呀?炒大白菜的味道更是不用说了,我估计这食堂大妈闭着眼睛放盐撒调料,挑起一根菜死咸,再挑起一根菜包了一包调料,用难以下咽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,这样的饭菜我从小到大都没有吃过,下午要训练,我勉强啃了点儿馒头凑合了一顿。
天天如此:早上馒头鸡蛋咸菜,中午土豆鸡块,西红柿炒蛋,大白菜,晚上冬瓜西葫芦炒青菜,从不换样。日里训练又累又饿,三盘菜端上来不到十分钟一抢而空,大家都还排队去盛加餐。还有一种东西叫“粥”,粥的原意就是插筷子不倒的稀米饭,在家妈妈做的白米粥放一点碱面黏糊糊又香又滑,端起营地得粥碗,我的眼泪不听使唤的噗噗往下掉,几粒米的一碗清汤差不多能照出影子。我看着大家抢着吃菜吃饭的情景不由得的想起妈妈说的话:“一碗米养个恩人,一斗米养个仇人”。
在家里爸爸妈妈好吃好喝换着花样的的供养着我,我却是顶嘴吵架挑肥拣瘦不懂感恩。在营地一共一个星期时间每天我自己刷碗、叠被子,自己洗衣服整理房间,曾经在家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姐,练就了“十八般武艺”。让我彻底的明白了“感恩”二字的含义,我终于知道妈妈的唠叨饱含了满满的爱,只是我不懂得珍惜,父母拼命的工作就是为了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,父母花一辈子的心血教育我们,是希望我们能够长大成材。我终于醒来了,明白父母、老师、教官的良苦用心。
军训结束了,未来的成长之路还很长,路漫漫其修远兮,我会永远感恩父母老师一路的陪伴,我爱你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