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文:读《水浒传》有感-其六
我国的四大名着是《三国演义》、《水浒传》、《西游记》、《红楼梦》。施耐庵的《水浒传》记录了梁山的英雄事迹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。
宋江和小旋风柴进的仗义疏财,武松漂亮的醉拳,吴用的足智多谋,单说天真烂漫的李逵,他颇有些野,一身鲁莽庄稼汉和无业游名的习气,动不动就发火,遇事不问青红皂白,总是一说二骂三打。结果不是吃亏就是后悔,但是却有“富贵不能淫,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”的气概,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种英雄气概,有一种愿意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……这些尤其让我佩服。
然而《水浒传》时我国最早的长篇小说之一,成书于元末明初,是一部描画和咏赞农民举事的伟大历史诗。它以发生在北宋末期的宋江农民起义为体裁,具有活力地叙述了举事的发生、进展和最终结局,刻画了一系列农民举事英雄形象,直接鼓舞了封建社会形态民众对统治者阶级的抵抗斗争。它使用完全的白话,达到达绘声绘影、栩栩如生的艺术效果,稳固建立了语体文体在小说创编方面的优势,在中国文学史上霸占崇高地位,对苗裔文学具备深刻长远影响。
《水浒传》真实反映了农民举事的全过程,它由相对独立、完整的各个故事连接成一个群体。一百二十回的《水浒传》是由层级分明而又一统连气儿贯的前、中、后三大段落组成。笔者首先写了林冲、晁盖、武松、鲁智深以及宋江等人的故事,一方面反映了各种方式的“逼上梁山”,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各路英雄渐渐聚拢,梁山队伍由小到大、由弱到强的进展过程。
水浒一百零八将,人物形象中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智多星-“吴用”和花和尚-“鲁智深”。“智多星吴用”几次献策:吴用向晁盖献计,智取生辰纲,用药酒迷倒了青面兽杨志,夺了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;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,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,就在即将行斩时,吴用用计劫了法场,救了宋江,戴宗;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;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,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。宋江闹华州时,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,救出了九纹龙史进,花和尚鲁智深。一生屡出奇谋,屡建战功。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。宋江,李逵被害后,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,与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,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会腐-败的一面。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。
这篇习作最重要的是“义气”和“忠诚”。
所谓的义”字虽然只有简单的三划,但包含了太多的意思了。一百零八将个个都很义气,为朋友们赴汤蹈火。其中那个花和尚鲁智深,为了使金老汉父女不再被镇关西欺压,等他们走后就去镇关西教训镇关西,不让他再去欺压其他老百姓,不料三拳便打死了他,被迫逃走。好友林冲被奸人所害,发配沧州,他一路护送,大闹野猪林。他一生嫉恶如仇、抱打不平、一身正气。我认为他是水浒传中最讲义气的英雄。
而所谓的“忠”,就是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尽心尽力,与朋友肝胆相照。宋江便是“忠”的化身。在水浒里,“成也宋江,败也宋江。”他最早是一名小吏。他的理想是为官报国。宋江有着江湖好汉的侠义精神。他乐于助人,结识了不少英雄好汉,有着“及时雨”之称。在晁盖等人智取生辰纲后,他出于义气,才背叛了朝廷被逼上梁山。但宋江是个忠于朝廷的人,摆脱不了对朝廷的忠心,所以在招安那一天又一次奉身于朝廷。直到临终,避免李逵去惹事,把他也一起带走了。
读了这位篇文章我读出了英雄好汉的雄心壮志,和伟大抱负。但是故事里体现的忠、义二字固然可歌可泣,不过,在现在的法制社会里,像武松那样凡事用武力解决的方法是不可取的。因此,由于时代的变迁,我们只能用欣赏的角度去看这本书,不可盲目地学习其中的处事方法。
作文:读《白色恋人》有感(经典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