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说这个世界上,有那么一个人,他舍得给你一切,连同他的梦想,那么至少他是信任你的。如果他能一路陪伴你到达他梦想的那个地方,而自己只是躲在光环后面默默地注视着你,那么,他是异常爱你的。他知道你身上流着他的血,你的快乐幸福就是他的一切。他就是我那,渐渐年迈的爷爷。
时光把一些东西放大,又把一些东西缩小。放大的是光阴的悲欣交集,缩小的是年少想要永远铭记的哪些具体的人或者事物。对于爷爷的记忆,已模糊成光影,只剩下一些零碎的片段。只知道,从我记事起,就和爷爷生活在一起,爷爷会给我梳小辫儿,做饭,讲故事……爷爷最喜欢说的话是:天天能给我带来好运呢!我瞪大眼睛问:“真的吗?”爷爷慈爱的说:“是真的。记得那年寒潮来的猛烈,园子里种的西红柿都冻坏了,就是因为天天每天去看望西红柿呢!那年的西红柿个头很足,在阳光的照耀下,露出鲜亮的光泽,像一只只红灯笼,小伙伴们都来到我家围观。
后来渐渐长大,没有和爷爷在一起了。却总是听爸爸讲起往事,爸爸说,爷爷小时候家境不好,读不起书,和他同龄的孩子都上了学堂,爷爷每次也跟她们一起上学,只不过到学堂便止步了。爷爷知道,教室与他无缘。贫困使他过早地属于另一个世界。后来的后来我才知道,当爷爷得之我考进一所很好的高中后,便在镇上请了放映队在村里放电影,又请村里人吃饭,庆祝我考进好高中。带着他的梦想再启程了。
高中以后,开始忙碌起来,每逢寒暑假才会回去看爷爷。刚到村口,就看到在树下站立的爷爷。那些年,爷爷一直在同一个位置等我。看到我,爷爷就笑了,满脸的皱纹更加突出。每次我问爷爷到了多久,他总说刚到,说多了我也就宁愿相信了。我从未想过,参加一次次考试,是为了离家更远。爷爷把我送去远方,有把我接回家,最终我还是要去往真正的远方。
老家院子的旁边,种着一颗大树,挺拔向上。后来听村里的老人说起,树能保平安给人带来好运。我们身上被注入了深沉的的爱,我们是否应把这份爱还给那个一直深爱我们的人呢?
归有光的枇杷树:“妻死之年所手植也,今已亭亭如盖矣”史铁生的合欢树,母亲当年亲手种下的,如今“年年都开花,长到房高了。”如果也有一个想要诉说绵长思恋,想佑他一世平安,不妨为他种一棵树吧。从此来铭记那些流逝的岁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