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文:文明作文700字800字
有一回我到县城的大润发商场去玩,在商场的一个角落里,看见了一个这样的场景:一位营业员在用完货架的梯子后自觉地把货梯收拢,并横置于货架底部。这也许会引起许多人的好奇。而眼尖的人则能发现梯子上的一行提示语:“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”。
大多数的标语都只告诉了人们“注意安全”,而后者只能作为一个提醒、一个警示,使得别人暂时不受伤害;前者却把这份责任交给了梯子的使用者,使用者只需花几秒的时间,则可使得危险、伤害与其他人彻底隔绝。由此可见,文明并不是多么的遥不可及,文明就在我们身边,在我们的生活中;文明也并不只是停留在口号上,而是表现在我们的行为举止中,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与方方面面。那位营业员看似简简单单的举手之劳,正是我们社会中一种文明的体现。
这儿又是一个新事:县城区域在7月1日启动了公共自行车“小黄人”免费租凭网络建设。各个租凭点也采用了“无人值守、异地借还”的模式,这样的措施无疑给居民带来了许多的便利。但就在这样的环境中,有些人爱公车如己车,非常爱护,定时归还;而有些人则不爱惜公共财物肆意毁坏。其实,单是骑车租车这件小事,就能够反映每个人不同的文明素质。而文明素质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,是通过每个人不同的习惯而逐渐养成的。古人云“勿以善小而不为,勿以恶小而为之。”在实际生活中,并不可能有那么多大善大恶、大是大非。而那些在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小事则更能体现出人们的文明素质,比如随手捡起一个纸团、在公交车上让座且不喧哗等不引人注目的事情。
还记得那句话吗?“一屋不扫,何以扫天下?”我们都会有一些通过捷径而一步登天的欲望。殊不知真正的成功应该来源于脚踏实地的努力与水滴石穿的毅力。
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芒;同样地,一个友好的微笑、一个鼓励的眼神、一种优雅的举止,能让我们社会处处开满文明之花!